< 所有展覽

哥德盛世:
十三至十四世紀的基督宗教藝術與圖像

2021年8月11日 - 2022年1月2日

港大美術博物館即將展示一批於西歐製作,呈現基督宗教信仰的精選收藏,包括雕像、彩繪玻璃、雙聯畫、紡織品和匣子。《哥德盛世:十三至十四世紀的基督宗教藝術與圖像》將於2021年8月11日開幕,展示麥卡錫蒐藏之精選器物。展覽旨在顯現曾於公眾與私人空間內琳瑯的哥德藝術品,並鼓勵訪客挑戰歷史文物皆決然無色的主流想法。
「哥德」一詞源自文藝復興期的學者,原意帶貶義,用以描述銜接羅馬帝國古典主義時期與文藝復興時期的「野蠻式」建築。這個詞彙現指十二至十四世紀之間所建成的建築物與物品,以嶄新的彩繪玻璃技術和尖形拱門等建築特色為主要特徵。

哥德時期十分重視圖像的力量,並深信視覺刺激有著可以挑起強烈情感和發人深省的能力。在此時期所建成的大教堂擁有較薄的石牆,高聳的肋架拱頂下佈滿雕像和彩繪玻璃,其設計動機之一為引起觀者的敬畏。麥卡錫蒐藏的哥德珍品涵蓋西歐各國十三至十四世紀的工藝作坊作品與藝術風格,這些琳琅滿目的藝術品皆體現哥德盛世的輝煌。

港大美術博物館總監羅諾德博士:「哥德藝術十分珍貴,於歐洲外亦極其罕見。我們萬分榮幸能夠得此機會與麥卡錫蒐藏合作,為香港策劃此特別展覽以凸顯花團錦簇,故事性豐富的歐洲哥德視覺藝術。」

收藏家羅伯特.麥卡錫先生 (Mr Robert McCarthy) 於二十多年前開始建立麥卡錫蒐藏,藏品包含中世紀東歐與西歐的藝術品。

是次展覽包括數件匠心獨具的器物,一列三件的浮雕板為其一。傳由十四世紀意大利維博德內大師圈所作,總長達兩米的石板從單塊大理石雕成,生動描繪聖母生平。一同展出的器物包括十多件哥德象牙製品與彩繪玻璃板。眾多展品保留原有著色,為了解哥德藝術的製作與欣賞過程提供重要線索。

此特別展覽由港大美術博物館主辦,並得到麥卡錫蒐藏、港大博物館學會與港大音樂及藝術發展基金慷慨支持。

如欲索取教育工作紙,請按此

如欲索取展覽填色紙,請按此

Social Share Buttons and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