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展覽

如來一相
佛教藝術藏珍

2022年8月17日 - 2022年10月16日
香港薄扶林般咸道90號 港大美術博物館徐展堂樓1樓(請由馮平山樓入口進入)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有幸呈獻「如來一相:佛教藝術藏珍」,展出藏傳佛教藝術品逾三十件。展品源自7至18世紀西藏、尼泊爾、巴基斯坦,甚至遠及蒙古,主要為銅像及唐卡。是次展覽更配合於2022年8月5日舉辦的「藏學家圖齊紀念」國際座談會。

宗教藝術本具象徵意義,以圖像學理解,如造像的手印、所持的法器,在藏傳佛教的語境,正展示諸佛菩薩的悲智雙運,以大威神力,度有情眾生。而從藝術史分析,藏傳佛教興於喜馬拉雅山脈一帶,山脈綿亙萬里,接壤印度次大陸和中亞諸邦,交流頻繁,其藝術風格先後承襲了各時期、地區的美學、工藝傳統。

是次展覽題為「如來一相」。「如來」為佛陀十大名號之一,他滅度後,佛法從印度傳至喜馬拉雅山脈,藏傳教派漸成,及後傳至漢土、東洋。當中歷經王朝更迭,寺廟興衰,僧眾流徙,用以傳法的圖像、器物也隨時地流變。如是觀之,藏傳佛教藝術形相無定,如《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了知性空,乃悟佛法。而佛法是諸物所依所示,不異於種種變化,流傳不絕,正是《金剛經》所解:「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如欲索取展覽小冊子,請按此

Social Share Buttons and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