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展覽

匠藝琉光:
中國古代玻璃器的西亞元素

2022年9月7日 - 2023年2月26日
香港薄扶林般咸道90號 港大美術博物館馮平山樓地下博藝軒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榮幸呈獻「匠藝琉光」展覽,展示一批早期玻璃容器,以期呈現絲綢之路沿途邦國之工藝及風格融匯。是次佈陳內容選自本館近期獲贈及承蒙借展之玻璃精品,源頭均為西亞或中國。玻璃吹製技術於公元前一世紀由羅馬帝國的腓尼基人建立,然而此次展品之形制,卻與上溯至公元一世紀敘羅巴勒斯坦地區之器形風格,以及公元六世紀之伊斯蘭波斯瓷器及金屬器皿的樣式存在相當關聯,為玻璃製作技術與域外裝飾風格東漸提供重要例證。

自公元後首千年,絲路所孕育之技藝交流、商貿互動方興未艾,其繁茂昌盛,尤其體現於此批文物錯綜複雜的出處與文化軌跡。當中流轉於疆界間的生產技術、器物種類及設計特徵更使之成為趣味盎然的考究課題。此等精緻脆弱的藝術形式數百年來備受珍視,墓葬出土文物中亦不時涵括域外進口和中國本土玻璃器物。

Social Share Buttons and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