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展覽

艾拔圖・雷古拉:
向阿爾特・范・德・尼爾致敬

2023年1月20日 - 2023年4月30日
香港薄扶林般咸道90號 港大美術博物館馮平山樓1樓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榮幸呈獻「艾拔圖・雷古拉:向阿爾特・范・德・尼爾致敬」展覽。

西班牙當代藝術家艾拔圖・雷古拉為名作《皓月河旁徑》(1645–50年)所描繪之暮色而著迷。此作品由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畫家阿爾特・范・德・尼爾(1603–77年)所繪。為了向這位名家致敬,雷古拉繪畫全新畫作,每幅皆展現出這位藝術家對歐洲繪畫傳統所描繪之光線以及對天空的深度研究,從而跨越時空與范・德・尼爾的《皓月河旁徑》對話。

阿爾特・范・德・尼爾畫作所呈現的自然主義畫風,如今被視為荷蘭繪畫的重要標誌之一。在范・德・尼爾創作的全盛時期(1640–60年),這些自然景致是他及其同時代畫家常用的典型題材。而他的作品之所以與眾不同,是由於他對黃昏月色穿透雲層的細膩處理手法。

《皓月河旁徑》格外喚起雷古拉的創作靈感,是因為此作裏夜空中光線的細膩捕捉與自己的作品相仿。雷古拉的新作源於對此名畫的研究,以及呼應與范・德・尼爾同時期畫家在繪畫上所取得的矚目成果。儘管在過去三個世紀,黃金時代的風景畫受到廣泛的討論及模仿,雷古拉對藝術的琢磨及深思熟慮的筆觸造詣,成就出這些甚具個人風格的精品。有異於其他荷蘭繪畫大師,他所演繹的晝夜天色,均融合個人的感悟,以及他在國際藝壇成就提煉出的經驗。

這次展覽及圖錄是港大美術博物館與雷古拉的第二次合作,首次展覽名為「悠藍青境」(2015年),展出了平面和立體作品,呈現藝術家令畫作延伸至畫布以外的空間。「向阿爾特・范・德・尼爾致敬」展覽與上次展覽同樣豐富,由港大美術博物館、提森-博內米薩國家博物館及雷古拉本人三方合作促成。本館特別感謝提森-博內米薩國家博物館總監及同事,以及艾拔圖・雷古拉,成就這次國際合作,並承蒙香港大學博物館學會的慷慨贊助,謹此致上衷心謝意。

如欲索取展覽小冊子,請按此

Social Share Buttons and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