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展覽

鏡花薈萃:
梅林珍藏的中國玻璃畫

2021年9月24日 - 2022年1月30日

中國反向玻璃畫鮮有在博物館展出,亦甚少重視構圖和圖像主題。現存的十八世紀玻璃畫多為向歐美市場出口的外銷畫,符合西洋購藏人士之審美眼光。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初期,玻璃畫之創作生產面向本土市場,主要購藏人為中國商人,畫師繪製帶有吉祥寓意的場景及與中國文學息息相關的主題。

是次展覽從多個層次呈現這些刻畫細緻的中國本土玻璃畫。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感謝與梅林珍藏的寶貴合作機會,集合呈現一批晚清和民國早期的玻璃畫。部分圖像以玻璃鏡、手執化妝鏡或屏風擺件等不同形式風格出現,描繪神話傳說和民間傳統故事、吉祥清供尤物、婦女兒童肖像畫及美人肖像畫, 尺寸各異。

是次展覽陳列這批專為中國市場創製的玻璃畫,主題內容豐富。十八世紀時,人們在倫敦的家中透過外銷玻璃畫自如地欣賞遠在廣東港的佳景。數世紀後,除了十八世紀的富裕中國商人,愈來愈多中國民眾熟諳玻璃畫所體現的文學主題及與之相關的戲劇內容和音樂,從而賦予這些玻璃畫更為豐富而深刻的文化身份。

此外,玻璃畫聚焦家居場景和不斷變化的社會審美標準。這些圖畫可被視作中國文明之歷史記載,從政治、文化和社會發展的多個方向,見證皇朝政權結束後中國社會現代性轉型的過程。觀者透過玻璃畫洞察城市化進程中日新月異的生活方式,這些珍貴的視覺材料作為連接民間藝術和精緻藝術的媒介之意義從而變得尤為重要。

如欲索取展覽小冊子,請按此

Social Share Buttons and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