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有展覽

野田哲也的日本當代版畫日記

2022年6月10日 - 2022年10月16日
香港薄扶林般咸道90號 港大美術博物館徐展堂樓1樓 (請由馮平山樓進入)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有幸呈獻「野田哲也的日本當代版畫日記」,展出這位著名日本藝術家的自傳式作品。野田氏就讀於東京藝術大學,最初專研繪畫,之後轉向版畫創作。其成長階段正值日本戰後意識形態、社會、經濟和藝術經歷劇變的時代,受此影響,他在1960年代開始創作版畫日記,記述自己的日常生活,見諸這位藝術家以寫實和藝術性的方式記錄真實生活的非凡實力。

野田氏巧妙地揉合攝影、傳統日本木刻版畫、油印和絲網印刷技術,自創出一套複雜且經精密協調的層曡式製作方法。他常以家人、朋友、自畫像、風景、禮物和一系列植物入畫,以強化捕捉生活點滴的主題。這些技術和主題貫徹野田氏漫長的藝術生涯,成就一系列紀錄個人生活且極富詩意的版畫作品,凸顯私人和日常生活的重要意義,引觀者共鳴。

是次展覽探討野田氏自二十世紀下半葉起於版畫界和日本藝壇不斷變化、活力澎湃的環境中的藝術理念、創作方法和回應。展覽作品悉數出自許敏志先生的珍藏,以野田氏於1968年的東京國際版畫雙年展獲傳奇性勝利為起點,勾勒出藝術家的創作是如何為版畫藝術賦予嶄新的意義。更重要的是,其作品使我們重新思考藝術家的身份。每當我們試圖描述何謂藝術家時,我們腦海中可能往往會浮現出一個超然的形象,埋首在其難以穿透的思緒和工作室裏。我們或許會忘記,藝術家其實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物,會受到家庭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的影響。他們也會有著與我們類似的希望、歡樂、恐懼和焦慮,被現今的世界所牽動。

Social Share Buttons and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