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因應香港大學5月1日起實施首階段遊客分流措施,所有訪客進入港大校園前均需登記預約直至另行通知。已報名參與本館活動人士不在此限。
詳情及預約請參閱:https://tourist-registration-form.hku.hk/?lang=tc#/pages/index/index

< 所有活動

網上講座

探討中國油畫

日期: 2023年3月24日 - 2023年3月24日

探討中國油畫

 

日期:2023年3月24日(星期五)

時間:下午2時30分至4時 (香港時間)

模式:網上以Zoom直播,請預先登記

語言:英語

 

講者:
李伊晴 | 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博士後
陳美樺 | 香港藝術館一級助理館長(吳冠中)

 

對談人:吳秀華 |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館長
主持:羅諾德 | 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總監

 

按此報名活動。

 


改革與實驗:中國抽象藝術的高峰(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

 

内容簡介

本次講座圍繞改革開放時期的中國抽象藝術,將抽象藝術在中國社會的合理化進程分為三個階段,並分析了此進程中改革派藝術家、藝評家和藝術行政人員為抽象藝術合理化所採取的文化和藝術策略。講者認為抽象藝術的推廣不僅將藝術創作從社會主義現實主義模式中解放,而且啟發了藝術家探索抽象繪畫的中國文化特色,從而在全球藝術語境中體現出一種民族文化意識。

 

講者

李伊晴,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博士後。2021年於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獲得藝術史博士學位。她的研究興趣包括跨文化現代性、二十世紀亞洲藝術的傳統性和現代性。她的論文發表在核心期刊,包括《現代中國文學與文化》、《藝術:當代中國藝術期刊》、《美術》與《藝術設計研究》等。目前她的工作包括專著《通往抽象:二十世紀中國現代藝術史》。她將於2023年7月擔任澳門大學助理教授。

 


吳冠中由1950年代至2000年代的油畫風格轉變與創新

 

内容簡介

吳冠中(1919–2010)是二十世紀中國著名的畫家。他追隨前輩藝術家的足跡,赴法深造,回國後探索中國藝術現代化之路。本講座基於香港藝術館豐富的吳冠中畫作藏品,探討畫家從1950年代至2000 年代的藝術風格和類型的演變,以及他的中國水墨藝術實踐及寫作如何為理解中國現代藝術提供了新的視角。

 

講者

陳美樺女士是香港藝術館的助理館長。憑藉着對中國現當代藝術的興趣,她在藝術館策劃了多個展覽和節目,並參與藝術館和香港電台聯合推出的藝術教育紀錄片《走進吳冠中的江南》系列(2019)的研究和製作。她於香港大學獲得藝術史學士學位,再於萊斯特大學獲得博物館研究碩士學位。

Social Share Buttons and Icons powered by Ultimatelysocial